嘉兴经开区全力打造退役军人新家园
发布日期:2020-10-21 07:03 浏览次数: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沈佳楣

本报讯 日前,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印发了《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评定办法(试行)》。该办法的出台是经开区扎实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规范化,深入开展“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以来,经开区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切实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尤其是高标准落实上级有关“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保障全覆盖、尊崇有氛围、引领建新功”的“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目标,加快提升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是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军心民心的大事。今年,经开区全面推进“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中心(站)”建设。前期,该区组织开展了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业务培训,并组织赴平湖、海宁等地学习优秀经验。“在开展全面自查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与秀洲区、南湖区间开展互查工作,在检查中交流学习,逐步整改。”区社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并组织辖区内四个街道开展全面整改与集中攻坚工作,更好地迎接全市督查。

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星级示范创建工作,经开区出台全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星级评定相关文件,明确了经费补助的金额与方式,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三星级奖励每年2万元、四星级奖励每年3.5万元、五星级奖励每年5万元,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以辖区退役军人人数为基准,三星级每人每年100元、四星级每人每年200元、五星级每人每年300元。“我们通过评星级、补经费的方式,加快推进辖区内各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新建的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也将在10月底投入运营,最大限度为退役军人提供便捷服务。

“枫桥经验”的精髓是立足基层,就地化解矛盾。今年初以来,经开区持续推进矛盾攻坚化解,定期开展重点对象隐患排除工作,积极做好重要节点的涉军群体维稳工作。同时,该区广泛开展困难退役军人关心关爱工作,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参与,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每位退役军人。

全区共有3户低收入退役军人家庭,目前已全部实现人均收入20000元目标。今年,经开区还及时发放了重点优抚对象待遇及物价补贴、义务兵优待金及大学生奖励等,共计下发财政经费533万元。

在经开区的积极发动下,辖区退役军人踊跃参与志愿者服务,今年共有380余名退役军人活跃在51支志愿者、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队伍中,参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个方面,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为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彰显退役军人的担当。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持续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通过贯彻落实区级星级评定办法,加强对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的指导与监督,补齐短板,提档升级。“全力做好退役军人群体维稳相关工作,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党建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努力实现‘政治引领站位高、尊崇关爱氛围浓、服务保障力度大、作用发挥效果好’的目标,不断提升经开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