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首推“保险+服务+物联网”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21 07:03 浏览次数: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闻 峰

  

  本报讯 近日,嘉兴经开区在嘉兴国际金融广场召开全区电梯智慧监管(“保险+服务+物联网”)现场会。市、区市场监管、建设交通、市银保监、保险协会相关领导、各街道分管领导、各市场所所长、部分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物业公司代表、维保单位代表等参加现场会。

  此次会议全面部署了电梯智慧监管工作。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监管,嘉兴经开区以构建电梯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在全市率先推广“保险+服务+物联网”,着力完善电梯安全治理长效机制,推动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责任主体到位”,形成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核心,增强作业人员和公众安全意识为基础,实现社会救助及时有效为辅助,各方监督有力为保障的社会多元共治的电梯安全工作新机制。

  “通过实施‘保险+服务+物联网’,我们可以实现三个更:一是电梯安全实时监控,突发故障救援更及时;二是维保过程全程监控,维保质量监督更有力;三是保险托底,维修维保更有保障。”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副局长董跃杰表示。

  据介绍,目前,嘉兴经开区共有4000多台在用电梯。根据工作部署,2020年10月底前为试点阶段,2020年12月底前为推广阶段,在全区各街道选取若干公众场所和住宅小区代表开展电梯“保险+服务+物联网”工作,参保台数不少于1300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参保覆盖全区所有在用电梯50%以上。

  2021年12月底前为覆盖阶段,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参保基本覆盖全区所有在用电梯。

  “开展电梯‘保险+服务+物联网’监管工作,我们分三步走:第一步,我们称之为基础版,就是最基本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100%,这是近两年已经实现的。第二步,就是‘保险+服务+物联网’监管,亦称之为2.0版,这也是今天我们现场会要推进的一项重点。”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局长姜学勤介绍说,本次试点实施的对象是企事业单位、公众聚集场所(包括学校、幼儿园以及医疗机构、车站等)和全区住宅电梯物业管理公司(含自治办公室)。除了从原来单一的安全责任险,升级为包含了乘梯人员安全和电梯主体三大部件损失的内容,其中包括人员伤亡、医疗、财产损失以及滞留时间等保障内容外,还在电梯关键维保部位安装芯片,通过物联网设备提前预警,提供被困人员的可视交流系统,以及维保过程的记录。

  “此外,还有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险,就是保障电梯从启用到报废的全过程。这是下一步要探索的3.0版本。”姜学勤表示,简单来说,就是保障更全、服务更优、电梯更智能。

  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特种设备处处长顾良尧充分肯定了经开区电梯维保2.0模式,为电梯监管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电梯“保险+服务+物联网”是未雨绸缪的试点工作,顾良尧强调了三个重点:一是突出多元共治理念,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监管部门履行监管、检验机构技术支撑、维保单位诚信自律、人民群众参与监督、保险公司托底保障”的共治局面;二是利用电梯“保险+服务+物联网”提高电梯安全性、可靠性;三是通过引入保险公司进一步保障电梯维保质量。

  会上,嘉兴人保公司就国际金融广场开展电梯“保险+服务+物联网”试点工作项目进行了介绍。人保集团、银保集团、佳兆业物业签署三方试点协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