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小学反恐防暴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17-04-06 16:24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安全的校园氛围,维护我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根据开发区社发局、公安分局、综治办等部门的工作的通知和要求,全面提高学校应对恐怖和暴力能力,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校园反恐防暴预案。

    一、指导思想   

遵照开发区社发局、公安分局、综治办等主管部门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文件及会议精神,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全面提高应对恐怖和暴力的能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校园可能发生的各类恐怖和暴力事件,形成指挥统一、决策科学、保障有力、行动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控制事态发展,限制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内,使负面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做好学生工作,安定学生情绪,尽快恢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反恐防暴指挥部,领导小组机构如下:

  长:吴建祥(校长、书记)

副组长:仲明亮(副校长)  沈福根  

  员:计晓敏                  严惠菊   高春明

四、职责分工

以指挥部为中心,下设反恐防暴应急工作小组,负责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

1)指挥办公室

总指挥:吴建祥

  员:仲明亮   沈福根   计晓敏   

工作职责:

学校发生或接到突发安全事故后,要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行动,并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汇报和请求援助,同时向开发区社发局及时报告。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挥现场师生离开危险区域,保护好学校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2)现场处置组

组长:仲明亮

成员:沈福根   计晓敏      

工作职责:按学校领导小组指令,具体组织实施现场处置工作。稳定情绪,开展劝阻、疏导和维护秩序工作,制止破坏校园公共财物及其他破坏活动等,及时向学校领导报告事态发展及处置情况。

3)通讯联络组

组长:刘 

成员:严惠菊       

工作职责:要确保通讯联络畅通和有关现场信息收集,为现场指挥组提供可靠信息保障。

4)保卫疏导工作组

组长:沈福根

成员:学校保安

工作职责:根据学校领导小组指令迅速封锁现场,切断闹事群体与外界的联系,控制事态发展,及时做好校园重要部位的安全工作,根据事态发展轻重情况,负责与110联系。

5)后勤保障组

组长:张 

成员:高春明       

工作职责:根据学校领导小组指令,组织动员后勤工作人员,配合其他工作小组,进一步做好校园通信、交通、水电以及安全防护措施,为平息事态提供一切物质保障。

五、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原则。把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切实加强对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防护。

2、快速反映原则。学校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校领导小组报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果断处置。

3、预防为主原则。努力提高全校防范突发公共事件的意识,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做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物资准备等各项工作。及时对各类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进行分析、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4、防止激化的原则,重在思想教育。

5、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对突发公共事件实行分级处置。每组的主要负责人是本组公共事件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六、处置措施

1、校园一旦发生恐怖暴力事件,学校指挥领导小组,负责本校安全稳定工作,观察事件发展动向,及时掌握信息与指挥中心取得联系,按指挥中心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组织落实本校机动队为应急力量,并随时接受指挥中心调动。

2、指挥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向双流教育局报告事态发生情况,不隐瞒事实真相,并采取响应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3、严格安全保卫,阻隔外界闹事群体与本校学生的联系。

4、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学校指挥领导小组迅速召开有关部门会议,处置措施,各年级组长根据指挥小组要求,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全力稳定本班学生情绪,以避免学生卷入事件中。

5、当闹事者不听劝告 ,肆意破坏校园财物,或冲出校园进行非法活动时,保卫部门迅速将闹事者与围观者隔开。情况紧急和必要时直接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依法强行制止事态发展。

6、妥善处理事后工作。当事态得到基本控制或平息后,要继续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抱着教育多数,帮助少数,挽救个别,稳住大局的原则,做好安定工作。学校后勤保障组做好后勤服务工作,以进一步稳定学生情绪,防止事态反复。并组织力量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尽可能减少恐怖事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七、应急处理程序

(一)校园内犯罪分子持刀行凶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

1、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指挥部领导报告,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2、学校领导或任何工作人员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线,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3、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学校进入全面应急状态,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5、尽快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6、救护受伤学生和其他伤员。

7、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8、事件发生后,学校应即向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二)校园内发现可疑人物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可疑人物

1、在校园内发现形迹可疑,四处游荡,可能作案的可疑人物,在场人员都应当立即向指挥部领导报告。

2、学校保安人员和领导指派人员要立即对此人进行询问,同时把他的行动限制在局部区域内。

3、若此人自述进入校园的目的明显缺乏可信度,无人证、物证可以证明,甚至说话前后矛盾,蛮不讲理,保安人员应当将其带入办公室进行进一步盘问。

4、若有证据表明此人是危险人物或犯罪嫌疑人,应立即打110报警,由警方带走作进一步调查。

5、若可疑人物在盘问时夺路逃跑,单位人员应当将其相貌、身高、衣着及其它特征和逃走方向向警方报告,同时,学校应当做好此人再一次闯入校园作案的思想准备。

6、在整个过程中,学校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可疑人物使用暴力,要确保周围人员的安全。

7、学校应把事件情况及时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三)校园内发现可疑物品的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防范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伤害事故

1、收到可疑邮包或发现可疑物品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向领导报告。

可疑物品是指:物品外表、重量、气味可疑,不是本单位的物品,也从无看到过此种物品不知此物品有何用途,为何会摆放在学校某处。

2、发现可疑邮包和可疑物品的任何人员,都不应当试图打开或随意摆弄它,要禁止在周围吸烟或使用手机,或发动机动车辆等。

3、学校应当指定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初步鉴别,判断是不是危险物品,若不能排除危险物品,应立即打110报警请警方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和处理。

4、若可疑邮包和物品被警方确定为危险物品,学校应立即在其周围设置警戒线,无关人员应立即撤离,并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

5、学校应当配合警方组织人员在校园其它区域搜寻检查,确定在校园内是否还有其它可疑物品。

6、学校配合警方开展各项处理工作,并及时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报告。

八、上报电话

社发局值班电话:82208473     防暴报警电话:110

嘉北派出所电话:82209456     公安分局电话:82710038

九、责任追究

对在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部门和个人追究相应的行政责任,因个人原因的失职或和渎职行为造成严重安全事故,由公安机关追究经济处罚和刑事责任。

 

 

 

嘉兴市阳光小学

20169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