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6-04-25 10:02 浏览次数:

各街道,各部门(单位):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努力三五年、实现再翻番”的关键之年,做好2016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为此,全区上下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全力打造好全省外资集聚地为工作主线,以“四个走在前列”为总要求,不断开创全区加快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全力打造好全省外资集聚地为工作主线,以“四个走在前列”为总要求,以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为主要方法,深入实施“产业立区”、“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招大引强选优、项目提升、科技创新引领、大企业培育、楼宇经济发展等五大工程,为加快实现“努力三五年,实现再翻番”目标任务奠定扎实基础。

、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以上;

——确保完成合同利用外资5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3.5亿美元,引进市外内资21亿元人民币;

——固定资产投资22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生产性投入与2015年持平;

——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

——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确保完成市下达指标;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三、工作重点

1.要全面扩大开放,努力构筑发展新优势。30多年的成功实践,反复证明对外开放是中国道路的动力源泉和经验宝库。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扩大开放,构筑发展新优势。(1)全面构筑大开放新格局。要把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的开放发展放到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全局中去谋划,抓住用好国家政策机遇,加快形成内外并举、区域协调、统筹推进的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当前,应按照“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要求,积极拓展区域合作、区间合作等多种方式,更好地践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尤其要全面融入上海,积极对接“四个中心”(全球金融、贸易、航运和经济中心)建设,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核心区”建设,努力构建承接上海自贸区溢出效应的先行区、全力打造好全省外资集聚地。(2)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要树立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遵循经济国际化的一般规律,立足条件基础,挖掘潜力优势,推进国际化招商,创建国际化园区,培育国际化企业,在加快建设国际化经济平台、探索对外开放新机制中形成新优势。一是提升制度规则的国际化水平,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要善于运用市场思维,研究市场规律,不断提高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能力。二是提升经济发展转型的国际化水平,打造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环境。三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的国际化水平,按照都市化发展理念,打造绿色、低碳、优美的宜居环境。四是提升人才服务管理工作的国际化水平,强化国际化平台建设的智力支撑,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积极培养本土国际化人才。(3)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准确把握产业梯度转移、垂直转移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着力引进一批规模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税源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在具体招商过程中应把握以下五条原则:一是坚持产业导向的原则。要根据我区产业发展规划,特别是围绕新三大制造业主导产业,针对重点企业抓精细招商,针对重点产业抓链条招商,瞄准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基地招商。二是坚持资源节约的原则。要严格按照省、市相关产业项目准入条件,我区坚持的“五个度”标准,着力引进一批占地面积小、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型项目。三是坚持环保低碳的原则。在项目准入上,对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项目坚决说“不”;在企业建设上,积极推广再生利用项目,争创节能典范。四是坚持安全管理的原则。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在源头上严把安全生产关,千万不要让请来的“财神”成为“灾星”,引资变成引灾。五是坚持诚信守法的原则。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同时又是“诚信经济”,一切经济活动都必须建立在讲诚实、守法律的基础上,要建立对投资者背景调查、资金信用记录调查等的机制。通过以上措施,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质量,在全力打造好全省外资集聚地这一宏伟目标的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2.要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创新是竞争发展的关键,谁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谁就能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要顺利实现“爬坡过坎”,惟有靠改革创新,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引领转型。(1)全面深化改革。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阻碍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弊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当前要突出解决好简政放权,简化程序的问题,一方面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简政放权的各项要求以及削减的项目;另一方面要结合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实际,该归并的归并、能缩减的缩减,进一步完善深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审批的办事大厅。对目前尚未入驻审批中心的审批部门,要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争取100%入驻;对事项少,办件量小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进行合并归类,统一由中心综合窗口办理,节约行政成本。(2)推进科技创新。要以科技创新为强大支撑,依靠科技创新培育新产业、创造新需求,依靠科技创新形成新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当前,尤其要重视新经济新业态的加快发展,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为创业创新搭建新平台。要紧紧抓住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一契机,以运河智慧小镇为主要载体,创新工作方法和理念,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准入门槛、信息共享、监管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为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整合财税等各类资金,创新政府政策扶持方式,通过探索组建产业发展基金和并购基金等途径,优化新经济新业态的投融资机制。(3)完善收入分配。收入分配对企业自主创新具有极其重要的激励功能。要进一步创新人才发展政策,复制推广已在北京中关村、上海自贸区试点的政策,比如引导企业以股份或出资比例等股权形式给予企业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奖励,实行拟上市公司个人奖励股份所得税分期纳税政策等等。

3.要提升产业价值链,构建新兴支撑力量。我们必须增强敏锐性和感知力,聚焦新动力,不断提升产业价值链,调整不同价值链区段的比例关系,从价值链低端转向价值链中高端,从成本竞争转向质量技术品牌服务竞争,着力打造对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支撑力量。(1)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牢牢把握“中国制造”、“互联网+”等产业升级新趋势,全面对接我省加快发展的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以东方菱日锅炉、瑞宏机器人、海拉车灯、玛氏食品、雅培营养品等龙头代表企业为引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装备制造、汽车零配件、高端食品等“新三大主导产业”快速崛起。特别要以玛氏、雅培、荷美尔等企业为基础,在发展壮大高端食品产业的同时,积极引进生物医药终端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更高标准、更高档次、更高能级的高端食品药品产业。(2)培育高品位服务业。按照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的思路,优先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完善生活服务业,着力推动全区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升、水平提高。在主攻方向上,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重点发展金融业、现代物流、研发设计、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将产业链向服务业领域延伸拓展;在发展平台上,重点突出楼宇经济发展这一载体,做到“一对一”培育服务,即一幢楼宇一个招商团队,精准定位一个产业方向,实施一楼一品发展策略,培育特色化楼宇,力争全区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单位面积税收贡献率再上新台阶;在驱动方式上,进一步突出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领域在服务业发展中的优先地位,以塘汇“创客汇”特色街为试验区,打造二三产衔接、人才智慧汇聚的服务业发展样板。(3)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于化纤纺织、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传统产业要通过抓嫁接(与国外先进企业、同类先进企业嫁接)、抓提升(加快企业自身技术革新与改造)、抓合作(加强企业联合,优势互补)、促淘汰(淘汰落后产能)等途径,着力推动其向现代工业转型。鼓励企业将信息通信技术与网络深度融入传统产业改造,运用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提升创新力和生产力;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加快传统产业装备更新,淘汰低端低效落后产能,促进机械换数码、单台换成套、人工换智能;鼓励传统行业通过跨界整合、工艺创新等提升整体技术能力、拓展产品使用范围,实现新技术应用带动产品升级;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4.要推进新型城市化,全面加速产城融合既要强化产业平台的设施打造,更要重视功能完善、生态宜居。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品位推进城市建设,努力走出一条集约、可持续的产城融合发展之路。(1)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产业支撑+功能配套+服务拓展”的要求,对现有的各类规划进行整合、完善和优化,形成统一的规划体系,做到产业体系与城市体系的高效融合,实现产业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在实现“三规合一”后,进一步融入环保、教育、体育、卫生、交通、电力、消防、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专业规划,逐步实现多规融合。(2)打造一体两翼三引擎格局。推进一体化发展:开发区、国际商务区要更加主动、更好地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加快推进“三城一市”和“两美”嘉兴建设,带动全区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强化两翼发展:国际商务区要突出重点、组团开发,加快推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重点发展高铁核心区和金融商贸区,全力推进国际金融广场和高铁核心区的金融服务业、电子商务产业的组团式开发,加快推进嘉兴国际会展中心搬扩建,形成产业集聚。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要继续引进在行业中有较高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和标志性项目,积极打造成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聚、有较强辐射和示范作用的产业基地。加速三大引擎发展:一是国际金融广场要着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同时注重引进投资公司、企业总部及相关商贸配套服务业,着力打造成为嘉兴市区域性金融CBD、金融企业集聚地、商贸企业总部区和上海金融后台配套服务中心。二是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要按照打造成为工业4.0示范基地、引领产业示范区的标准,确保从一开始就驶入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快速度推进的快车道。三是两个特色小镇建设,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要在高端食品项目招商和产业培育上寻求新突破,努力构建产业集聚发展、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相融合的特色小镇,确保实现三年内累计投入超50亿元、产出超100亿元的目标;运河智慧小镇要重点围绕智慧经济和信息经济,引进高级管理人才,打造成为一个集生态、景观、人文于一体的智慧小镇。(3)推进精细化管理。一个城市的品位如何,关键是看管理的精细程度。要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优化“数字城管”系统,不断提升“智慧开发区”建设与运行水平。特别是要坚持解决“近患”与“远忧”、完善“地上”与“地下”、关注“点上”与“面上”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公用设施建设,着力打造一个行得畅心、住得安心、用得舒心的公用设施体系。

5.要持续改善民生,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全力打造好全省外资集聚地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要始终坚持群众满意导向,不断提升和谐社会建设水平。(1)协同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扎实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和扶老助残等工作,着力编织幸福民生“安全网”。在创建省级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机制、规范内容,积极申报国家级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推进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筹建,确保2016年9月如期开学;提升杭师大经开附小特色办学和教育辐射,探索进一步深化合作;确保国际商务区实验初中、华东师大嘉兴实验小学、二十一世纪外国语学校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开工,文贤路小学、养正路小学、云海路中学进入前期。(2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双网融合、”“三治”建设和“综治进外企”工作,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加强化解社会矛盾、严密治安防控、夯实基层基础,加强重要时段、敏感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深化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员维稳工作责任制,社会应急联动、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工作、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等机制,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切实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一机构一平台一张网”建设有序展开,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全覆盖。依法推进统战、民族宗教和群团工作。(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大力实施“河长制”,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巩固治水成果;继续以“四边三化”为抓手,加快重点区域及沿路沿河绿化,巩固生态绿道建设及城市道路绿化提升工作;抓好主要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收尾工作,重点做好马家浜入城口景观提升工作。

6.要强化队伍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面对全力打造好全省外资集聚地的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务实的作风、严谨的态度、快节奏的速度抓好落实,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干出一番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群众、对得起自己的精彩业绩。(1)持续抓好作风建设。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严格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切实强化工作的担当力和执行力。当前,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突出全面从严,突出正风肃纪,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相关规定精神的落实,切实整治“为官不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好形象,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2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一线实践历练,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参与征地拆迁、项目推进、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干部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积极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加强多岗位历练,促进干部全面提升能力。(3)营造敢于担当的氛围。要探索建立“容错机制”,在稳增长调结构和推动转型发展过程中,只要是出于公心,不谋私利,符合改革大方向和发展实际,就要大力鼓励支持,不能求全责备。要坚持发展导向、考核导向、用人导向相统一,进一步完善干部激励和问责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