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中考突发性暴力事件处置工作预案
发布日期:2014-06-11 15:23 浏览次数:

根据市中考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为有效预防和处置中考突发暴力性事件,保护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考试顺利进行,制定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暴力性事件,是指在中考中突然发生的暴力袭击、暴力伤害、爆炸等可能导致考点人员重大伤亡或财产损失、严重影响考点秩序安全的暴力性事件。

一、      指定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要求,把中考中发生突发暴力性事件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危害和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二、      成立开发区中考安全领导小组

由开发区教育分管领导任组长,社发局、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消防大队负责人任组员。中考安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处置中考期间在学校考点发生的突发安全事件。

三、      设置指挥部

成立中考突发暴力性事件应急处置总指挥部(以下简称“总指挥部”),社发局局长任总指挥,公安分局、食品药品监管分局、消防大队具体负责人任组员。各考点设立由考点主考负责,由驻地民警、驻地医务人员等相关人员参加的突发暴力性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本考点突发暴力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四、      应急处置

(一)处置程序

考点一旦发生暴力袭击、暴力伤害、爆炸等可能导致人员重大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突发暴力性事件,应立即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考点应急处置指挥部接到突发暴力性事件警情后,应立即向当地总指挥部汇报,总指挥部根据突发暴力性事件的性质及危害程度,宣布启动处置工作预案,并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和上级领导小组。

2.总指挥部根据事件的规模大小和现场实际情况,决定封闭的区域和疏散范围,并向上级领导小组报告。同时,按预案要求有序疏散现场人员,抢救伤员,控制事态发展。

3.控制考点学校所有出入口,封闭现场,划定警戒区域。设置警戒线,派专人维护现场秩序,同时加强考点学校内部及周边的巡逻控制,注意发现可疑人员。

4.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后,现场工作人员要积极配合协调公安机关进行现场处置,并为调查取证提供线索。

5.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统一宣传报道口径,正确引导新闻媒体对事件进行正面、及时、准确的报道,将社会影响减至最低限度。

(二) 考试处理

1.   突发暴力性事件经当地应急处置总指挥部处置,暴力行为和威胁排除,不影响所在考点考试顺利进行的,报经市级领导小组同意,在稳定考生情绪后,考试照常进行。

2.   突发暴力性事件经当地应急处置总指挥部处置,暴力威胁暂时无法排除,可能影响或部分影响所在考点考试的顺利进行时,立即组织相关考生和考务人员进入紧急避险场所并保持与外界的隔离,等待市级领导小组指示部署。

3.   突发暴力性事件经当地应急处置总指挥处置,暴力威胁无法排除,或暴力行为已实施完毕,可能造成或已经造成严重后果,严重影响所在考点考试继续进行的,立即组织该考点全体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进入紧急避险场所并保持与外界隔离,等待市级领导小组指示部署。

打印 关闭